close

 

人瑞人瑞,經過百年從小到大的故事有小時、年輕、中年、老年、人瑞

但,人可以到此時還記得多少,記憶猶新的我想起經過百年的房子~它帶著許多人的回憶

  百年老庄

 

年幼起.我細細聽取外婆說她年少時如何來到這裏,慢慢的.我老媽也一直在回憶當時長大的經歷

而現在則是我自己正與度過百年的房子做交戰,可想而知日據年代有那些有趣的童年故事~待我回味....

外婆21歲時來到這間房子已逾近60年頭,當時還經歷過戰爭空襲的她帶著平安感恩之心來到基隆這個小鎮

想當然爾.她是嫁為人婦才會來到這間百年老庄,這是由日本人興建.

所有木材都是用檜木建築、以木椿來固定

基本上這是看不見水泥跟鐵釘的,目前是因為我們這個老家並非有政府這個後盾

京都有個逾百年的老街,只要是古蹟人人不得破坯,只要有損傷日本政府會使用一樣的木材請專業人士維修

我這個老家透過我唯一的舅舅修修補補,掩然成為現在這幅看似不像古蹟的景色

嘿~~我這外婆可是坐著牛車過來基隆的(有點誇張,從竹南耶!)

幻想著巔坡的路坐到這裏來,哇~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

嫁做人婦的外婆辛苦的做著醬菜而後帶去市場批發、叫賣樣樣來

老家外圍在當時是個海邊(現在是大馬路),每當颱風過境就有小孩很興高采烈的奔向海邊

包含我老媽在內共有5個小朋友,也就是我外婆逾數年後所生的

海邊這個每當颱風來時足不靠近、過後熱烈歡迎的原因,竟是魚兒伸手可得....

基隆廟口離我老庄只要行程20分(11號公車),每當收獲響叮噹時就是零用錢入荷啦~

老媽充滿回憶的口述~外婆滿腹經論的敘述,我這愛聽故事愛幻想的小女子

哈~聽的我魂牽夢瑩

歷經數百近千個颱風及地震,再再的表示.日本人的建築能力

老家依然鞏固,不過在三年前因漏水關係舅舅將屋頂改為鐵皮的(唉~)

不受政府倦顧的老家依然表現的淋離盡致,在它穩固的地基下也發生些許差點摧毀的命運

  

  

外婆用一生照顧外公也用一生細細回味這棟老庄,我突然想起外公還有國小畢業呢~

外公高大跟外婆相差40公分.小時經常聽見外公唱著日文演歌,說真的我完全聽不懂

他看著電視煮了統一肉燥面餵我吃,將我抱起放在他強而有力的大腿上,一邊唱演歌一邊餵我

小時侯我應該這樣胖來的,心想~

我來不及聽見外公跟我戲說故事,但,靠著回憶帶他的故事來到這.

外公經常夏天推著叭噗到處叫賣、冬天拖曳著燒番麥攤子烤著

小時好(ㄏㄠ‵)玩每次見到外公就一直要零用錢,回想是記憶還是心虛~唉!

有時惹到外公生氣,他不學外婆拿束掃帚追著跑,而是一個大手迎面而來

我家加上我共有11個小孩(表兄弟妹)7男4女,每天吵吵鬧鬧

當我國三時我外公生了一場大病,我當時顧了一個暑期,外公還是不勝病魔

那時我悶悶不樂了整年~經常夢裏相見,一天到晚不是上課就是看書

真想不到我高一也會有整天讀書的fu...

升高二前就利用打工跟看武俠劇來解悶,還好我度過了那懷念的一年~

 

 

數年前,有天晚上7點在玩ro時一直聽到打119這個回音

心想發生何事~

原來我家後院的五十公尺處發生大火連燒

這下子好了~我家要完蛋了.....把我所有家人全叫出門,帶著重要物品即刻遠離生火處

看著消防隊一輛一輛的.開了近5輛消防車來~

因我家是巷子處,大輛的開不進來、小輛的沒用

消防人員以接水方式牽水管近生火的地方....火延燒了接近我家的前兩棟房子時.

不知怎的! 大火中燒後,卻突然滅火了   水是沖了但也未免滅的太over

晚上期間實在沒什人敢睡,鄰居大夥坐在屋簷下聊聊以防悶燒~

我想繼續跑去玩ro,不過想也知道一定沒電~冏

隔日清晨,外婆描述.有個拾荒老人想要煮泡面.只是沒有材料所以出門購買,而他忘了正煮著開水...

開水空燒了近半小時,想也知道~就這樣生大火啦!

過了兩小時後拾荒老人出現,走回家時才知一發不可收拾,後來這位老人被警察大人帶走

說到這外婆驚了一下,說明.為何滅火到快靠近我家時就生不了火

在我家後面近20公尺處有間地藏王的小廟,當天怒火中燒時把整間廟燒的精光

不過說也奇怪,金身沒事耶~(這時要跳保庇保庇~~~)<---神經,還沒寫出來啦!

金身只塗了一層黑煙,擦過即亮,所有居民嚇一跳外頻頻步往廟裏燒香感恩

 

 

我跟百年老庄交戰什麼!

其實也沒什麼啦....就是一些比較不文明的事嘛~

承習百年前的傳統、夜不閉戶,聽說光復前家家戶戶門是屬這樣的生活水平

但現在已逾60年間,我家.........還是夜不閉戶耶!

也因為這樣遭到幾次肖小的光臨,不過還真的沒什可以帶走的

可帶的都是放別處了.一些些時侯外婆都是嚇到的...

還有還有,樓上樓下有天壤之別,樓下春暖夏涼、樓上冬冷夏上火

這,我也是很交戰...

想知道古蹟住起來的感受還是得從日本的京都才體會的到吧~os    ò.ó

 

來聽聽盛夏光年~

歌詞:

我驕傲的破壞 我痛恨的平凡 才想起那些是我最愛

讓盛夏去貪玩 把殘酷的未來 狂放到光年外 而現在



放棄規則 放縱去愛 放肆自己 放空未來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讓定律更簡單 讓秩序更混亂 這樣的青春我才喜歡

讓盛夏去貪玩 把殘酷的未來 狂放到光年外 而現在



放棄規則 放縱去愛 放肆自己 放空未來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要 我瘋 我要 我愛 就是 我要 我瘋 我要 我愛 現在

一萬首的mp3 一萬次瘋狂的愛 滅不了一個渺小的孤單



我要 我瘋 我要 我愛 就是 我要 我瘋 我要 我愛 現在

盛夏的一場狂歡 來到了光年之外 長大難道是人必經的潰爛



放棄規則 放縱去愛 放肆自己 放空未來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 突發綺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